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共筑计算新生态 共赢数字新时代
首页> 科技频道> 创新创业 > 正文

共筑计算新生态 共赢数字新时代

来源:中国网2021-09-27 11: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华为全联接2021上,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分享了六大数字生态的最新进展,并携手生态伙伴为计算产业带来一系列重磅内容:欧拉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全新发布;21个城市共同点亮“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北冥多样性计算融合架构首次面世;“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全面扩展。

  六大数字生态快速发展

  通过赋能合作伙伴,以鲲鹏、昇腾、华为云、鸿蒙、HMS、以及面向智能驾驶的MDC为代表的六大数字生态得到了产业界广泛认可,并取得长足进步:HarmonyOS 2升级用户数超过1.2亿;全球14万多个应用集成了HMS Core;90家全球合作伙伴加入MDC生态;鲲鹏认证解决方案超过1万个;昇腾合作伙伴超过500家;华为云开发者总数突破230万。

1632559442182003372.jpg

  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发表主题演讲

  邓泰华表示,面向鲲鹏生态,华为致力帮助伙伴从“用上鲲鹏”到“用好鲲鹏”。面向昇腾生态,华为聚焦AI基础软硬件平台,构筑AI技术生态与商业生态,以实现双轮驱动。面向未来,华为将持续坚定投入,与合作伙伴共筑计算新生态,共赢数字新时代。

  从“用上鲲鹏”到“用好鲲鹏”

  鲲鹏计算升级两大开源基础软件,以及两大开发、应用使能套件,帮助伙伴用好鲲鹏。

  面对操作系统“软烟囱”带来的生态割裂、应用重复开发、协同繁琐的挑战,欧拉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全新发布,定位为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可广泛部署于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各种形态设备,应用场景覆盖IT(Information Technology)、CT(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和OT(Operational Technology),欧拉创造性的提出全栈原子化解耦,支持版本灵活构建、服务自由组合,实现统一操作系统,支持多设备,应用一次开发,覆盖全场景。

1632559465619047908.jpg

  欧拉全新发布

  欧拉和鸿蒙已经实现了内核技术共享,未来计划在欧拉构筑分布式软总线能力,让搭载欧拉操作系统的设备可以自动识别和连接鸿蒙终端。后续进一步在安全OS、设备驱动框架、以及新编程语言等方面实现共享。通过能力共享、实现生态互通,“欧拉+鸿蒙”更好的服务数字全场景。

  本次大会正式发布了第一个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的openEuler 21.09创新版本,将于9月30日在社区上线。该版本不仅对服务器和云计算场景能力进行了增强,还实现了对边缘计算和嵌入式场景的支持。2022年一季度,欧拉开源社区将发布支持全场景融合的社区LTS版本,使能合作伙伴面向不同场景发布商业发行版。

  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走向人工智能算力网络

  去年由科技部联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首次发布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创新性提出了以“一中心四平台”的指导思想和建设方案,深圳、武汉、西安、中原、成都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相继落地,大大加速促进了各区域AI产业的发展。本次中信所、AITISA(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鹏城实验室联合发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白皮书2.0——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走向人工智能算力网络》,详细阐述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到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发展路径和建设指导。

1632559496854023628.jpg

  人工智能算力网络正式发布

  此次,深圳、武汉、西安、成都、北京、上海等21城市联合点亮“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将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连接成网,动态实时感知算力资源状态,实现统筹分配和调度计算任务,构成区域内感知、分配、调度人工智能算力的网络,以“一网络”实现算力、数据、生态“三汇聚”,共建、共享、共促AI产业发展。

  北冥多样性计算融合架构发布

  面向多样性计算时代,系统从单一算力到多样性算力,从单机部署到集群部署,从传统应用到融合智能应用,给软件开发者带来了更加复杂的挑战。为帮助开发者在多样性计算集群上实现极简开发、高效部署、极致性能,华为正式发布北冥多样性计算融合架构。该架构是为多样性计算硬件及集群打造的完整软件栈,包括基础使能、应用使能、开发使能:

  l基础使能:提供通用、高效、高性能的开发基础工具,其中毕昇C++语言支持多样算力、可实现单一源码的跨算力统一编程;毕昇编译器支持多样算力统一编译和融合编译优化;北冥融合加速库拥有统一API接口、具备多算力协同能力。

  l应用使能:实现分布式应用的极简开发、融合应用的高效部署和多样性计算系统的全栈效能最优。多瑙统一调度器为多样性算力集群提供应用与资源的最佳匹配;元戎分布式并行开发框架使能大规模分布式应用的高效开发;昇思科学计算套件为高性能科学应用提供计算新范式。

  l开发使能:通过MindStudio统一工具链为多样性计算系统提供了全流程一站式开发能力,支持开发资源按需获取、跨算力联合调试、全系统协同调优。

1632559552776082231.jpg

  北冥多样性计算融合架构发布

  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根据地,是人才发展的未来。在教育部指导下,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将进一步深化。

  扩展教材教辅方面,本次大会最新发布了《昇腾AI处理器CANN架构与编程》、《MindSpore深度学习高阶技术》等7本教辅,并与国内教学名师合作推出《人工智能导论》等3本教材,明年还将继续发布16本教材,7本教辅,将鲲鹏昇腾根技术全面融入高校课程。扩展学校方面,2023年鲲鹏昇腾计划将覆盖超过500所高校,未来逐步扩大至全国2700余所高校高职高专以及海外部分头部高校。扩展教师队伍方面,“智能基座”通过开设课程虚拟教研室,计划5年内赋能超过两万名优秀教师,累计培养超过五百万名理工科学生。同时华为以慕课、社区、在线实验以及众智、优才实习等实践方式,协助完善多维度教学手段,让更多的学生获得产业实践机会,提升学习效果。

1632559582229037095.jpg

  “智能基座”扩展产业范畴

  最后,邓泰华宣布“智能基座”将扩展产业范畴,从围绕计算产业的鲲鹏、昇腾、华为云,进一步扩展到包括5G、光网络、数据通信在内的通信产业覆盖更多的技术领域,为数字新时代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张铭阳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