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家电回收:两大难题待解
首页> 科技频道> 家电 > 正文

家电回收:两大难题待解

来源:中国电子报2022-05-06 08:54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21亿台,2022年预计报废量超2亿台。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家电回收目标责任制的落实。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透露,家电领域已有6家龙头企业自愿申报参加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共申报废旧家电1700万台,约占全年报废拆解总量的20%。业内专家指出,废旧家电回收企业难盈利、废旧家电“汰旧换新”意识较弱成为我国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建设的两大难题。

  六家企业自愿申报领军企业发挥带头作用

  据了解,为畅通废旧家电回收促进家电更新消费,继去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家电回收目标责任制的落实。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期透露,已有海尔、格力、TCL、长虹、美的、海信等6家龙头企业自愿申报参加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共申报“四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洗衣机)规范回收目标约1700万台,占我国家电全年报废拆解量的20%。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此次自愿申报参加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六家企业都已经开展了家电回收相关业务。

  例如,海尔已经搭建了全国性虚实融合的回收体系,截至今年4月,超过7.8万台电器通过海尔绿色回收平台完成回收。美的打造的数字化绿色回收平台,为用户提供绿色便捷的家电换新渠道。长虹下属子公司长虹格润是一家废旧家电回收处置企业,已构建完整的废旧电器市场四大网络回收体系。截至2020年底,格力电器旗下珠海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已累计处理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超3400万台(套)。TCL集团下属的TCL环保从事废弃电气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业务等,拥有惠州、天津、汕头、黄冈四大环保处理和生产基地。海信也开展了“以旧换新”活动,利用销售渠道网络联合家电卖场开展“以旧换新”业务。

  行业专家预计,家电龙头企业的参与将带动更多生产企业主动履行回收责任。

  GfK中怡康大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企业深度介入废旧家电回收环节具备三大优势:一是在旧家电的回收拆解过程中,家电企业可以与消费者进行交流,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进而提供更符合不同用户使用要求的新产品;二是家电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具备较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该网络在回收家电过程中可提供反向支撑;三是企业更了解家电产品的零部件价值,能够实现回收价值最大化,节约社会成本。

  回收体系两大难题亟待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废旧家电回收企业难盈利,以及废旧家电“汰旧换新”意识较弱成为我国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建设面临的两大难题。

  当前我国采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原则,通过向家电生产商、进口商征收处理费用,补贴给正规拆解处理企业,目前共有5批109家处理企业入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在保证废旧家电回收畅通和规范发展过程中,拆解企业的盈利还未得到充分保障。

  当前,我国向“四机一脑”生产企业每台征收7元至13元,对拆解企业基金补贴每台25元至100元。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基金收支处于严重不平衡状态,同时基金汇款到账存在滞后,这使得废旧家电企业在账面上表现为盈利,实际上却没有现金流,正规拆解企业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

  近期央视报道称,我国废旧家电拆解企业甚至还面临成本倒挂的问题,例如一台空调的回收价为470元,拆解回收后估值仅为420元,盈利与否取决于国家基金的补贴发放。

  “减去税收、资源、环保、生产、运营等成本,我们的经营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加之基金补贴到账存在滞后期,企业经营还需负重前行。”从事废弃电器电子回收的某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旧换新已经成为家电行业的重要商机,家电产品能否到期退役成为家电行业能否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消费端,我国消费者对各种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的了解程度和接受度还有待提升。尽管我国已经制定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行业标准,规定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在8-12年,但是用户对此标准知之甚少。

  “国内消费者在使用家电中存在大量超期服役的现象,很多大家电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不坏不换’的情况。”对此彭显东建议,政府应通过出台政策等方式引导家电回收拆解,提升用户对老旧家电使用的认知水平,进而完成老旧家电的换代消费,推动内循环的发展。(记者王伟)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