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正式启用

9月17日-23日

“天宫二号”成功发射

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

小苏打饿死癌细胞? 科学传播别走样

近日,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胡汛教授、浙医二院放射介入科晁明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经由“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通俗解读,被普通人广泛知晓,反响强烈如石击水。

《星际迷航》科普力 超爱因斯坦?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星际迷航》中出现的那些设定离我们有多远,又有哪些已经得到了实现。

小苏打真能“饿”死癌细胞?你关心的都在这儿

晁明:喝碱性水有益于健康是公认的,但对于“苏打水防癌作用”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科学依据。晁明:目前我们研究就是针对原发性肝细胞肝癌治疗。晁明:我们的临床试验研究范围是中晚期的原发性肝细胞肝癌。

9月,信这些还能不能做“吃货”了?

打“甜蜜素”可以让柑橘变甜?牛奶和茶一起喝会得肾结石?1斤地瓜叶营养堪比10斤人参?

流言揭秘:有关牛奶的谣言你上当了吗?

即使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推荐摄入300克牛奶制品,折算下来最多也只含有7.5克的酪蛋白。而其他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海带钙含量比牛奶高出11倍,芝麻含钙量比牛奶高过9倍,蕨菜钙含量比牛奶高8倍,豆腐、大头菜、小白菜、油莱、苋菜的含钙量比牛奶高1.5至3倍。

佩戴运动手环真的能减肥吗?不戴你能减得更多!

北京时间9月21日上午消息,可穿戴运动监视设备可能不会兑现承诺,使用它计算步数无法帮你减肥。研究发现,在一项减肥计划中,不戴的健康监测器的人比佩戴的人体重要多减轻5磅。

婴儿时期就能知道智商?大头宝宝未来可能更聪明更成功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9日报道,近日,英国生物医学库一项研究发现,智力高低与头围及脑容量大小之间的紧密联系,从而得出结论,头大的宝宝未来可能更聪明且更成功。由于本次研究的证据精确可信,因此专家相信,DNA甚至可以用于预测一个婴儿未来上大学的可能性。

流言揭秘:关于“水” 你真的喝对了吗?

“千滚水”就是指反复烧开的水。自来水中含有硝酸盐,反复烧开,由于高温缺氧,也会导致部分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更何况,就算你每天喝 2 L 硬水,其中的钙含量也不过 150 mg 左右,还不如一杯牛奶中的钙呢。

为何把人生1/3时间花在睡觉上?失眠致神经元脑电活动混乱

科学家们发现,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时,其中的神经元似乎会发生过度联系,并且脑电活动也有些混乱,以至于新发生的记忆不能得到恰当的处理。图片来源:www.bridgemanimages.com  研究发现,失眠会导致神经元脑电活动的混乱,从而妨碍记忆的写入。

科普:无人驾驶与自动驾驶是番茄与西红柿吗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在《匹兹堡邮报》上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标题中关键词的严格字面翻译应是“自我驾驶”。自动驾驶领域这些名词的纷纷出现,以及美国相关标准和政策的出台,也体现了高科技行业飞速发展的一种规律。

醒醒吧 带上运动手环并不代表你就能顺利减肥

研究人员在过去两年中进行了一项分组测试,结果显示,不佩戴手环的测试者反而比佩戴手环的人平均多减肥5.29磅。“我们不能轻信广告,为了减肥赶快跑去购买运动手环,”匹兹堡大学健康和运动学院教授亚基契奇说道。

“莫兰蒂”破坏力强 台风灾区种什么树才好

“莫兰蒂”损坏如此多的城市树木后,在重新植树和恢复城市绿化时应有多个要素需要考虑:一是选择树种,二是栽种树木的方法,三是对树木的保护手段。

淋巴瘤并非淋巴转移 治疗勿信旁门左道

刘卫平指出,提起淋巴瘤,很多人会认为癌症都转移到淋巴了,没希望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关于人类未来的20个大问题 性会变得过时吗?

如果它意味着让人在那里生活很长一段时间,但并不繁殖,那么,在未来50年左右,我们或许可以做到这一点。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海洋升温是当代最严峻隐性挑战

海洋升温是这个时代最为严峻的隐性挑战之一,对这项挑战我们完全没有准备。

寨卡病毒能在眼睛里存活 可能通过眼泪传播

美国《细胞报告》杂志6日发布的一项实验鼠研究显示,寨卡病毒能在其眼睛里存活,并有可能通过眼泪传播。

WAP版|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