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报国 敢为人先

今年5月30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

2017年5月5日·上海

天地飞舟

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成功

春运E计划

春运中的科技范儿

懒惰是人类本性?

影片的结尾,一群已经长成低能量球状物的人类回到地球,对着他们费尽力气保护的一株绿植,憧憬着未来在地球上真正的动物性人类的生活。

多吃白米饭更易得糖尿病?!真相还是谣言?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白米饭是由稻米经过研磨加工过后留下的胚乳部分,这一部分相对于全稻来说,营养成分单一,主要是由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构成。

关于“千滚水”的传言:亚硝酸盐超标,不能喝?

我国2006年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了生活饮用水中硝酸盐的限值:  硝酸盐(以N计)的限值是每升10毫克,地下水源限值为每升20毫克;亚硝酸盐的限值是每升1毫克。

研究发现每周每天吃早餐次数越多学生成绩越高

研究同时发现,学生每天吃早餐的比例每提高10%,四、八年级学生亲子关系指数分别改善6.16%与5.98%。

强对流天气vs天气雷达:矛与盾的较量

随着雷达技术发展,多普勒天气雷达也不断“修炼武功”,正逐步应用全固态、双偏振、相控阵、网络化协同观测等技术。

科学家追溯30年间昆虫数量锐减原因

上千万只昆虫漂浮在装着酒精的仔细粘贴了标签的玻璃瓶中——它们是克雷菲尔德学会在当地自然保护区监测项目的收藏品。

放飞萤火虫,你以为的浪漫是灾难

萤火虫在昆虫大家族中属于鞘翅目,萤科。它们的远房或近亲约有2000种。这是一种神奇而又美丽的昆虫,修长略扁的身体上带有蓝绿色光泽,头上一对带有小齿的触角分为11个小节。

科普文引发顶尖物理学家论战,宇宙到底有没有经历暴胀?

在暴胀模型诞生后的 35 余年中,它已经逐渐成为描述宇宙演化早期阶段与大尺度结构形成的主流观点。

张江永:听懂金龙鱼化石的倾诉

张江永说:“要画这样的插图,首先通过显微镜上的绘图仪,用铅笔画出骨骼的形状和界限,用阴影表现骨骼的立体效果。

原来你是这样的微生物

今年中科院微生物所的开放日主题便是,“解析微生物组功能,掌控人类幸福因子”。除了演示微生物与人类的密切关系,科学家们还为到场的参观者准备了最前沿的研究结果和最新颖的科研话题。

二氧化碳能防蚊吗

使用二氧化碳灭蚊的原理是源于蚊子在寻找“目标”下手时,通常是追寻生物排出的二氧化碳痕迹。正是基于此,二氧化碳灭蚊器才得以诞生。

海鳗致命的第二副牙齿

美国国家水族馆潜水项目主任霍利·波旁解释说,咽颌是海鳗捕食猎物的重要工具。

验孕棒发明前,有没有中招看“蛤蟆”

在20世纪60年代之前,如果一位女性想知道自己是否怀孕,就要把自己的尿液注入到非洲爪蟾体内。

二十四节气,不应被遗忘的“记忆”

对于从小生长于钢铁水泥间的城里娃而言,通过观察、记录二十四节气来获取一份属于自己的、别样的童年记忆,又何乐而不为呢?

超声波扬声器让你在30米外耳语

这个词汇识别系统随后被拿来与可穿戴扬声器组合,该扬声器能够播放一个人耳语或做出口型的超声波记录。

研究发现贝壳黏液祛疤不留痕

减少疤痕的一个方法是使用核心蛋白聚糖,这种皮肤蛋白含有胶原蛋白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