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报国 敢为人先

今年5月30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

2017年5月5日·上海

天地飞舟

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成功

春运E计划

春运中的科技范儿

第二届中国财经素养教育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财经素养教育与一带一路倡议”和“财经素养教育与教育‘十三五’规划”进行了深入的分享和探讨,并从实践探索的角度展开了对话。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旅游的同时不要忘了保护

我国政府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度重视,获得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主办权。

快速疾病诊断、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检测?一张纸搞定!

基于结构调控和光电性能的纸芯片微流控基础研究与传感机制”项目获2016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美娱乐型无人机注册规定被推翻

美国一家上诉法庭19日推翻了美国联邦航空局关于娱乐用途小型无人机的注册规定。

繁殖交配会影响生物行为与生态

他们利用基因改造,使雄性果蝇和雌性果蝇拥有相反性别的信息素特征,加上对照组果蝇,发现接触雌性信息素会缩减雄性寿命,但是繁殖交配行为可以逆转该负面效果。

NASA发现人造“太空屏障”正推离范艾伦辐射带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范艾伦探测器发现了一个人造的“太空屏障”正在向外推动范艾伦辐射带。

观测人体内部的“哈勃望远镜”亮相

PET-CT又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相比于常见的CT、磁共振等医学扫描设备,它能更早更清晰地发现肿瘤。

计量测试高端报告会在京举办

生物计量是实现以DNA测序和基因组技术驱动的“精准医疗”的精准标尺,生物计量及其质量控制标准工作将对生物产业、人民的生命健康产生深远的影响。

大气所揭示北大西洋海温对欧亚气温的影响及其年代际变化

欧亚表面气温异常对诸多亚欧国家的农业、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都有重要的影响。他们的研究进一步指出北大西洋三极子海温型对欧亚表面气温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年代际变化。

上海生科院揭示水稻油菜素甾醇信号调控新机制

该研究发现水稻类受体蛋白ELT1通过与油菜素甾醇受体BRI1相互作用并抑制其内吞和降解,进而影响水稻中油菜素甾醇的信号,并调控水稻的株高、分蘖、叶倾角等发育过程。论文链接上海生科院揭示水稻油菜素甾醇信号调控新机制

人体最大蛋白质家族研究获重要成果

5月18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同时在线发表两篇两项G蛋白偶联受体(GPCR)重大科研成果,分别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领衔,联合复旦大学药学院共同完成。

合肥研究院揭示重金属离子与三元插层纳米材料的作用机制并成功实现对Pb(II)的高选择性分析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员黄行九课题组结合XPS技术详细研究了重金属离子与Fe/Mg/Ni三元插层纳米材料(Fe/Mg/Ni-LDH)的作用机制并成功实现对Pb(II)的高选择性检测。

我国重要海洋渔业生物口虾蛄隐存多样性研究获进展

该项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的资助下,由沙忠利研究组独立完成,程娇为论文第一作者。线粒体和核DNA数据均揭示口虾蛄存在两个隐存种,且其分布存在明显的地理差异,与海水表面温度分布一致。

科学家发现精子中一个来源于28S rRNA的新小RNA

通过定量实验,研究人员发现rsRNA-28S在小鼠精子中的丰度甚至高于已知的tsRNAs,同时其还在多个体细胞中存在表达。体细胞的rsRNA-28S能响应LPS刺激发生表达改变,而对数十例人精子样品的筛查发现,生殖道炎症病人白细胞增多症精子中的rsRNA-28S发生了显著变化。

临夏盆地高家山地点三趾马化石及其伴生动物研究获进展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甘肃省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长期进行合作,研究临夏盆地发现的大量保存精美的晚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图2 临夏盆地高家山地点三趾马化石(李刈昆供图)图3 临夏盆地高家山地点鹿类化石(李刈昆供图)

版纳植物园发现我国西南地区新近纪蕨类多样性新证据

水龙骨科是现代蕨类中最大的一个科,约35个属,1200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41372035, No. U1502231)和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古生物与地层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No. 153107)的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