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点赞·空天飞跃

第十一届珠海航展
11月1日至6日
珠海国际航展中心

远望号船队喜迎“开门红”

17日下午,圆满完成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二号等5次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6号船顺利停靠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这标志着远望号船队2016年度航天测控任务圆满收官后,新年度任务喜迎“开门红”。

美最新策略盯防太空流浪岩石

护航高铁的“钢轨医生”

1月18日凌晨,康超华(右)和同事一起进行打磨作业。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1月18日凌晨,康超华在仔细检查高铁钢轨。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1月18日凌晨,康超华(右)和同事们在高铁钢轨上进行打磨作业。

有弹性的晶体管“皮肤”来了

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鲍哲楠课题组日前研制出一种可拉伸晶体管,即便被拉伸至原有两倍长度,其导电性也只有极微小下降。用该薄膜和碳纳米管作为电极制成的可拉伸晶体管能贴在人手指关节皮肤处,在手指来回弯曲时,该晶体管的导电性保持稳定。

酒精激活食欲信号引起暴食

英国《自然·通讯》近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小鼠研究,揭示了潜藏在人类摄食行为背后的神经机制。该研究表明,通常刺激饥饿感的脑细胞也会被酒精激活,这项发现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何饮酒会导致过度饮食。

美最新策略盯防太空流浪岩石

近地天体是对自身轨道与地球轨道相交,因此有可能产生撞击危险的小行星、彗星以及大型流星体的总称。白宫最新发布的这份19页的预防策略,旨在增强国家防备,通过提升当前所欠缺的预警能力,将近地天体碰撞地球的风险降到最低。

新抗体能有效预防大脑老化

之前老鼠实验已经证明,当老年老鼠和年轻老鼠共享一个血液循环系统时,老年老鼠的器官变得更加健康,老年症状有所逆转,年轻老鼠却未老先衰。约瑟夫还发现,在向年轻老鼠注射年老血液之前或同时注射VCAM-1阻断剂,这些老年化症状能得到有效预防。

我首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下半年发射

记者17日从2017年全国地震局长会上获悉,首颗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将于今年8月前后发射、投入使用。电磁监测试验卫星项目在我国酝酿多年,因其在地震预测上可能大有作为而广受关注。

我T800级碳纤维:性能高 成本低

此次低成本高性能碳纤维的达产技术突破,标志着我国国产化碳纤维具有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据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先进复合材料联盟秘书长王荣国介绍,近日成功突破低成本T800级碳纤维生产技术,将能够满足各相关产业对高性能低成本碳纤维的需求,对于完善黑龙江省碳纤维全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水质监测用上太阳能物联网浮标

记者今天从扬州大学获悉,该校杨小令团队成功研发出一款新型太阳能物联网水质监测浮标。该监测浮标以太阳能为动力源,能够长时间监测水质变化,同时采用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处理,可以实现远距离、实时监测水质。

实验表明新抗体能有效预防大脑老化

约瑟夫发现,在向年轻老鼠注射年老血液之前或同时注射VCAM-1阻断剂,这些老年化症状能得到有效预防。

最新观测神秘黑洞喷射物质与观测光谱不匹配

<>如图所示,图中中心区域是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的RX J1140.1+0307星系。腾讯太空讯 据物理学网站报道,目前,哈勃太空望远镜最新观测到一个美丽的螺旋星系——RX J1140.1+0307,该星系位于处女星座,然而它的存在却令天文学家感到迷惑不解。令科学家们迷惑不解的是,像这样中心区域存在低质量黑洞的星系,其喷射物质与观测光谱并不符。

葬坑遗骸DNA研究或揭开史上最黑暗章节之谜

2011年,他和同事获得欧盟委员会400万欧元的支持研究交易性奴隶贸易,他们对包括圣赫勒拿岛在内的6个奴隶埋葬坑的遗骸进行了测序。1864年,Rupert峡谷迎来了一艘船送来的最后6名被释放的奴隶,这艘船只如此破旧,英国皇家海军选择让其沉没。

金星大气层发现巨型弓型结构

一项新研究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拂晓号”探测器在金星高速移动的大气层中发现了一个巨型静态结构。

中国研制成功世界最亮极紫外光源(高清组图)

中国研制成功世界最亮极紫外光源

西双版纳发现轮叶三棱栎

轮叶三棱栎呈现出的云南—海南—马来半岛的分布格局,支持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朱华研究员提出的海南岛起源理论。根据这一理论可以推测,在越南、云南南部、广西西南部可能发现更多的海南植物或与海南植物亲缘的类群,反之亦然。

WAP版|触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