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

坚持生态优先、预防为主,坚定信心,面向未来,制定广泛合作。

2017年全国科普日

守护南海珊瑚林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

8月23日-8月27日
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

2017创新医疗与大健康产业国际博览会

9月26-28日,2017中国(苏州)国际创新医疗与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将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新研究发现尼安德特人的生长模式与现代欧洲人相似

尼安德特人作为现代欧洲人祖先的近亲,探究其灭绝的原因一直是考古学界的热点话题。

世界最长寿家猫去世终年32岁 相当于人类144岁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4日报道,近日,英国盖茨黑德市一只名叫“小豆蔻”(Nutmeg)的猫咪因心脏衰竭抢救无效去世了,享年32岁,相当于人类144岁。

要给外星人发“信息” ?霍金:这或将毁灭地球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4日报道,旧金山“外星智能通迅(METI)”的科学家将会在2018年向有居住可能的星球发送信号,希望能与外星人联系。包括史蒂芬·霍金在内的一些专家并不认同这一计划,他警告道如果外星人发现地球,有可能毁灭地球。

科幻成现实:自带 GPS 的“智能药丸”要来了

本周,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的两名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全新的“药片”,解决了将科幻变为现实的一大难题——定位。人们想知道微型机器人在人体中的具体位置(图片来源:《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两名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在餐桌上找到了潜在的解决方案。

寻找外星生命?科学家拟向外太空发射无线电讯号

由于对外太空生命探索没有取得任何进步,SETI组织内部分裂出来一个小派别,他们认为地球应该主动向外星人发送信号。

美丽天象“四星伴月”9月18日至19日上演

天文专家介绍,9月18日至19日,“月姑娘”将与金星、恒星轩辕十四、火星和水星上演“四星伴月”美丽天象。“随着时间的流逝,轩辕十四、火星和水星相继淡出天幕,只有金星留在‘月姑娘’身旁,直到天色完全放亮。

中国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大鼻猴为东南亚加里曼丹岛的特有动物,名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级别。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9月13日,大鼻猴在广州长隆野生生物世界大鼻猴雨林馆内生活。

科研+教学,让真知灼见在大学升华

科研与教学的融合、研究所和大学的联结,使得真知灼见与智慧之光在校园得到升华和传承。

中国首次成功试航北极西北航道

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雪龙”号科考船6日成功穿越北极西北航道,为我国开辟了北美经济圈至东北亚经济圈的海上新通道。北极航道主要包括俄罗斯沿岸的东北航道、经加拿大北部北极群岛的西北航道和穿越北冰洋中央公海海域的中央航道。

民众走进南京软博会玩转“黑科技”

9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人工智能产品、互动型机器人、意念头箍等一批黑科技集体亮相。

第三极河湖源科考将填补多项湖泊河流资料空白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之河湖源考察,正在西藏阿里地区进行。其中,湖泊河流与环境变化考察研究将填补这一区域多项湖泊与河流的资料空白。

地球的秘密:内核表面有一层“糊糊”

日前,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发表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实验室温联星研究组的研究文章,报道地球内核表面局部地区存在糊状层。

台风"玛娃"登陆广东 渔船陆续回港避风

记者3日晚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于当天21时30分在广东省陆丰市甲西镇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8级(热带风暴级、20米/秒),成为继“天鸽”“帕卡”之后、近半月来第三个登陆广东的台风。

开发北极,我们的技术落伍了

我国北极科学研究尚处起步阶段,针对北极特殊条件下的应用技术研究几近空白,亟待提高科技支撑能力。

LIGO或首次“看”到引力波 若证实将开启探测新时代

传闻四起后,多台望远镜纷纷上阵,开始对NGC4993进行观测,希望也能捕获到中子星碰撞产生的引力波信号。

飞机“累了”? 用中子“探针”测测看

今年9月,中国散裂中子源将输出第一束实验中子束,迈出我国重大科学装置运作的标志性一步。